沙盘游戏知识
发布时间:2013-04-18 [ 阅读:次 | 添加:mxq ]
 

什么是沙盘游戏?

简而言之,是指在咨询师的陪伴下,来访者从沙具架上自由挑选沙具,在盛有细沙的沙盘里进行自我表现的一种心理疗法。来访者通过把沙盘作为一个媒介和空间,在自由创造沙画的过程中,呈现自己的意识和无意识,将自我的心理冲突或矛盾通过制作沙画有意无意地进行释放和整理,使无意识意识化,整合自我,从而获得自我的认识和了解,并由此寻找到解决自己问题的办法。

 

沙盘游戏怎样起作用?

沙盘游戏过程,咨询师提供自由和受保护的空间,并通过支持、解释、整合、疏通、启发,帮助来访者澄清制作的沙画作品所代表的意思、表现的主题,达到对来访者的共情和理解。来访者愿意的话会对沙画做较多的说明,由此展开一些讨论,从而把咨询过程推向深入,最终促使来访者自我治愈力得以发挥,实现沙盘游戏的治疗作用。

 

来访者在沙盘游戏治疗中的位置在哪里?

    来访者是沙盘游戏的主体,沙画的意义,解释以及象征等均来自来访者的内心。沙盘游戏的治疗机制,在于通过沙盘游戏疗法可以促使来访者的自我治愈力得以恢复。每一个人的心灵深处,都有一个自我治愈心灵创伤的倾向。但这一自我治愈力因各种原因有时会难以发挥其就有的机能,而以沙盘为中心,创造出一个自由与受保护的空间,来访者的自我治愈能力就能得以发挥。

 

沙盘游戏适用于哪些人群和形式?

沙盘游戏是一种非言语的、无意识层面的交流。因此,适用于从儿童到老年的一切人群,尤其对于较内向的个体是一种比较适合的方法。

沙盘游戏治疗不仅适用于一对一的体验和咨询,也适合不同背景的团体咨询,针对某一特定的团体、家庭、同宿舍学生、小组等开展团体沙盘,对增进人际关系技能、调节人际关系以及提升团体的亲密度及凝聚力等都有显著效果。

 

沙盘游戏适用于哪些心理状况?

沙盘游戏治疗属于艺术性表达治疗的一种,具有提升个体的想象力和创造性,通过呈现内心,得以接触自己的无意识,从而获得对自我深层的理解,使心灵得以回归。因此,具有培养自信,促进个体心理成长,人格完善和整合的作用。

    同时,沙盘游戏治疗广泛应用于自闭、恐怖症、社交困惑、抑郁、焦虑等诸多心理问题或情绪问题的治疗和咨询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