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读书没用,是你没用!
发布时间:2017-09-21 [ 阅读:次 | 添加:mxq ]

  

这些年,越来越多的家长不让孩子读书的新闻到处都是,这些新闻一次次的发酵,矛头指向着一句话:


读书到底有什么用?


其实,不是读书没用,是你没用。


-01-  为什么要读书?


不知道你是否发现,世界正在惩罚不读书的人。


不读书的人,牢牢的被控制在自己的认知空间里,拿着常识当知识,错误的做着每个决定。


读书能让人知道,这世界上除了有钱的生活姿态,还有更多不一样的选择。


《死亡诗社》里说: 医药,法律,商业,工程,这些都是高贵的理想,并且是维生的必需条件。但是诗,美,浪漫,爱,这些才是我们生存的原因。

这就是读书的意义。


何况,谁告诉你,读书一定不能赚钱呢?


2016年,中国的知识开始变现,全世界,只有中国,开始进入知识变现的浪潮。


我身边许多人,长期处在“读书无用”的舆论和熏陶下,可是,当2016年知识开始变现,课程和内容开始值钱,身边许多人一夜之间,因为长期读书,知识储备多,仅仅通过一门课开始财务自由。


我曾经问过一位畅销书作家,你当时想过今天嘛?


他笑着跟我讲了个故事,他说:

我当时读书的时候,我老婆总问我,你读书有用吗?还不如多去接几个单子赚钱?可是现在,她也不说了。


2016年,他凭借着自己的知识,在很多平台开课,无数人围观,现在早已经财富自由。


我们读书时都多多少少听过一句话:又看鸡汤?读历史,你读得懂吗?经管类,别看的,都是骗人的! 你读这些有用吗?

我们总喜欢去强调有用,其实潜台词是在说,这东西能不能换成钱。可是,生活中不仅要有用,还要有趣,还要有品,还要有梦。


不能总是问什么事情有没有用,其实活着就是会死,那你活着有用吗?


读书无用论害了很多人,它还会害一大批人,这个时代,越早觉醒,越容易脱离固有阶级。


其实这个世界的变化很快,不久的将来,我们不仅仅会被同行的高手替代,还会被机器、人工智能替代,所以,只有终生学习,广泛读书,拥抱可能,不断进步,才能不被淘汰。


这些年,我每天都有阅读几个小时的习惯,哪怕今天特别累,哪怕心情十分不好,但只有这几个小时,我能脱离复杂世俗的世界,沉静在书的海洋,听到自己的声音。


只有这几个小时,我才充分的感觉到,自己是存在着的。

-02-  应该去读什么书呢?


我在上大学前,老师时常上课没收周围同学的书,说这是“闲书”,有一次一位同学被没收的,是莫言的《丰乳肥臀》,当时大家都以为他看的是黄书,直到几年后,我看完了这本“黄书”,才知道那时的大家是无知的。


什么是闲书?怎么界定?无从考证。


但那个时候,老师为了让更多人把时间用在高考上,这么做无可厚非,可是现在,你走入大学,走进社会,开始慢慢的明白,没人能够限制你的阅读了,可是没人限制,反而不读了。


我上大学的时候,身边的一位兄弟在读《罗马帝国衰亡史》,我曾问过他,你读这个干嘛,有用吗?


他给我说了两个字:呵呵。


后来有一次一位来自意大利的老师来学校访问,我们一起陪同,他很高兴的跟对方聊到了这段历史,老师很喜欢,还给了他一次去意大利访问的机会,而我像个傻子一样,呆呆的听着,然后加了别人的微信,点了几个赞。


那时想起了一段古话:书到用时方恨少。


我们永远无法预测哪本书有用,唯一能做的,就是多准备,广阅读。


我另一个同学上高中时喜欢《庄子》,下课就抽时间读,大家总嘲笑他“装子”,后来有次他找工作时,竟然看到老板桌子上放着一本《庄子》,他开始侃侃而谈,聊自己的看法,结果把老板聊嗨了,最后给了他一个工作。


这个故事很励志,接下来就有很多人开始读庄子,可是,万一以后老板不喜欢庄子呢,喜欢孔子呢,喜欢老子呢,喜欢《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呢?


所以,在最年轻的日子里,永远不要找人去列什么书单,因为书单这玩意,只适合他自己,也更别相信谁谁谁给大学生的一百本书这样的文章,那样的文章和书单可以当参考,但不要当圣经。


你的生活里应该广泛阅读,只有广泛阅读,才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书单。


曾经一位老师,跟我这么说过:


读读心理学吧,因为那是人和人的关联。

读读法律吧,因为那是人和制度的关联。

读读经济学吧,因为那是任何财务的关联。

读读哲学吧,因为那是人和自己的关联。

读读文学吧,这是人和另一个世界的关联。

读读宗教吧,因为那是人和生命的关联。

……


因为关联,你才是一个更全面的人,更有内涵的人。



-03-  应该怎么读书?


我先说两个误区,看你有没有入坑:


1、书要一页页的读,从第一页读到最后一页;

2、书要从第一页读,而且要读完。


我相信你都入坑了,可是,这么读书正确吗?我想说,如果你读的是小说或者是诗篇,这么读是对的,小说就应该读的慢,要欣赏,要细致,要品味,要一页页的读。


可是如果是工具书,这么读,就大错特错了。


读工具书的方法,首先应该合着书,静静思考一件事:这本书,能给我带来什么?


主动阅读永远比被动阅读要有用。


读书是一个自己跟作者过招的过程,作者对一个内容,有着更系统的看法,而你的看法是什么呢,你需要对比,需要思考,需要琢磨,然后有了自己的看法和疑问后,再打开书,这样的阅读,事半功倍。

那么接下来,从第一页开始读嘛?当然不是。


最先,应该看看封面、序言和目录和结尾,看这些内容,估计只用五分钟,却能把书的大概内容了解了。


然后从你觉得最重要和你最需要的部分打开,这么带着目的看,效果是最好的,也最能走进内心。


接下来,想必你已经在最短的时间里,知道这本书在讲什么了,然后,根据自己的方式和需要,选择重要的段落一点点的读,或者选择性的跳跃。这个过程很痛苦,但一定有收获。


现在,我想你知道,那些一年读几百本书的人,是怎么读书了的吧。他们没有一个字一个字的读,也没有一页页的看,而是他们清楚的知道,自己要什么,自然就读的很快了。


很多人以为,读的很快会不会没效率,我想告诉你的是,读的很慢,才没效率,我们都有过一本书读三十天,读到前面忘掉后面的经历,这样的读书,本身就是无效的。


好的作品,就是一个下午,从头到尾的不间断的读完一大半,比如《活着》,比如《我不是潘金莲》,你都可以找个咖啡厅,一个安静的角落,很快的看完,而你也不会觉得自己注意力不集中,相反,你一天看一点,看了一个月,才是无效的阅读。


最后,一本书一定不要超过7天,读完后,要去做笔记,第二遍去读笔记部分,要记得,只有第二遍阅读,才是真正有效的阅读。读书后续的工作


在第一遍读书后,想必你的书上已经堆满了笔记,接下来,你一定要准备第二次阅读,第二次阅读往往比第一次阅读更有用处。


其实,不同年龄读同一本书,甚至同一篇文章,感受都远远的不同。


比如我们小时候读鲁迅,都只知道去背诵,去理解第三段第二行为什么鲁迅说这句话,可是,现在再读鲁迅,我们开始明白:每个时代都有人血馒头,祥林嫂遭人烦,阿Q存在于世界的每个角落,孔乙己的悲哀是每个年代的写照,而每个年代,都有自己不认识的闰土,和回不去的故乡。


读完书后,我一定建议你写读书笔记,哪怕只有几行字,发在朋友圈,或者放在微博里,这样做的原因,是看看你到底吸收了多少知识,能写出多少话,以及对自己的状态有多少改变和帮助。


这就是读书的好处,一两本你很难看出人的区别,当书读多了,开始活学活用了,开始融化在血液了,精进成行动了,书也就起作用了。


爱因斯坦说过:当你把学校给你的所有东西都忘记以后,剩下的就是教育。


读书也是一样,当你读完一本书,抛去忘记的所有,剩下能改变行动的,就是知识的力量。


知识和认知一定能改变一个人的一生,毫无疑问。


我想,这就是读书的意义。


 

 


作者:李尚龙,青年导演,青年作家

转自壹心理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