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到底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8-03-28 [ 阅读:次 | 添加:mxq ]

到底心理咨询是什么?

心理咨询是指受过专业训练的咨询师,运用心理咨询的相关理论方法,与来访者建立良好的咨访关系;以会谈为主要方式,辅以其他方式,比如沙盘、催眠等,帮助其更好地探索自己、接纳自己,以减轻情绪或行为不适,能更有效地解决生活中烦恼,更有能力应对生活中的各种困境;获得心灵成长,达到更加自主、自信;迈向心理成熟、自我实现的过程。

心理咨询到底是什么?
  • 心理咨询不是普通聊天,而是一种专业性谈话。心理咨询师需要具备深入而扎实的专业素养和能力才可以胜任。


  • 心理咨询是咨询师站在一个与来访者不同的角度,尽可能客观、中立地反馈来访者的过程,帮助来访者跳脱自己固有的思路和视角,从新的角度认识自己、理解自己;如此帮助来访者打开看待自己的新的大门。


  • 心理咨询提升来访者的心理能力,是一个“授人以渔”而非“授人以鱼”的过程;所以心理咨询并不帮助来访者解决实际的生活问题,而是帮助来访者探索外在环境和内在资源,扩大来访者对自己的认知,找到自己的资源与能力,在自知的情况下自我决定。

  • 心理咨询的核心功能是帮助来访者增强自知,通过咨询,来访者会对自己的情绪、想法、行为模式有深入的了解和理解;对自己有更多的关爱、接纳和支持;能够增强自尊自信,增加自我价值感;能够深入认识自己是谁,人生的意义与使命,从而使内在成长,最终获得心灵的独立与成熟。

为什么清晰、深入的自我认知如此重要?

 ——内在的改变会带来外在的改变,清晰的自我认知会导致自我价值感升高、幸福感提升、内在力量增强;相应地,外在的生活领域如人际关系、职业生涯、婚姻家庭、生活质量等均会有所提升以至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