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就是聊天讲道理吗?
发布时间:2019-03-21 [ 阅读:次 | 添加:mxq ]

“心理咨询是不是就是聊天/讲道理,真的有用吗?”

 

显然,心理咨询不等于聊天,也不等于讲道理。但这个问题不好澄清,一方面,很难用一两句话解释清楚,另一方面,当你掉书袋的说了很多,可能换回来的是,对方似懂非懂的说,哦~。

 

面对这样的窘境,或许用文字来说明,是一个不错的主意。

 

目前世界上有400多种治疗理论,不同的理论核心有所不同,如果探讨每一种疗法的有效性,那大概是一鸿篇巨著才能说清楚的。幸运的是,不同的理论,最终的落脚点大致可以归结为以下三点:情感体验、认知澄清、行为纠正。


情感体验

 

在咨询中,最直接的获益就是来自咨询师的情感支持

 

试想一下,当你因为分手而伤心哭泣,当你因为被误解而生气愤怒,你找到朋友倾诉时,他们会怎么回应呢?

 

“没事的,这种渣男/女有什么好留恋的!”

“被误会,那你就去找他说清楚啊,干嘛憋着不说呢?”

......

 

朋友口中的话,是安慰,是建议,你知道那是对你的关爱。但或许当你被分手时,你心里想的是“我还爱着ta”;当你受委屈时,你心里想的是“对面是权威,我就是不敢反驳嘛”。

 

与朋友的劝慰不同,咨询师并不会轻易去评判,不会去苛责你就要放下,或者是一股劲地推你,勇敢点,而是在那一刻,他能深深与你共情,理解你,慢慢地看到你真正的需求。

 

这种被理解的积极情感体验,是治疗的根本保障。因为咨询无法为求助者提供直接的现实帮助(失业了帮你找工作等等),而是使来访者意识到当前的困境中,自己的责任,以及可以为之做出什么。只有当来访者感受到了来自咨询师的接纳、真诚和包容,体会到自己可以突破固有模式而不被轻易评价,和不被别人伤害,才有可能反思自己的认知模式和行为模式,并产生改变的动力。

 

人本主义大师罗杰斯提出的“以来访者为中心的心理咨询”,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咨询师的职业信念,秉持着这一信念,咨询师会愿意理解来访者内心的感受,与来访者产生情感上的共鸣。最近的一项研究比较了心理咨询和普通聊天过程中的脑部活动,从神经生物学的角度发现心理咨询比普通聊天产生了更强烈的情感联结。[1]

  


认知澄清

 

聊天可以是漫无目的,而咨询却是以来访者利益为核心的工作。在咨询的过程中,我们常常会被咨询师引导,对我们的想法进行检验——究竟这个想法是真实的反映了客观世界,还是自己歪曲的呢?

 

举个例子:

 

当你在某次期末考考试,挂科了,会不会这么想,挂科,评不上奖学金,无法保研,也找不到好工作,人生无望了;

 

当你不经意说了一句冒犯朋友的话,会不会想,他不说话,他是不是很生气,他肯定不想理我了,我要失去这个朋友了;

 

 ......

 

或许你会觉得,这不就是小题大做吗?

 

事实上,这是我们经常会犯的错误,一种典型的,糟糕至极的不合理信念,认为如果一件不好的事发生了,将是非常可怕、非常糟糕,甚至是一场灾难。不合理信念还包括,绝对化要求,认为自己或他人就应该怎么怎么样(我帮助了他,他怎么不帮回我呢?);概括化,把某个人的优点和缺点看成是这个人本身(这个人这么爱打游戏,肯定做事不认真)。

 

最为可怕的是,这些不合理的信念往往是自动化的,也就是说,往往我们都没有意识到我们这么想了。这些不合理的信念如果没有被识别出来,进行干预,可能就会导致个体陷入极端不良的情绪体验如耻辱、自责自罪、焦虑、悲观、抑郁的恶性循环之中,而难以自拔。

 


“不合理信念”“自动化”这些是认知流派的专业术语,但在认知层面工作的,却不止这一理论。在经典的精神分析中,咨询师引导下来访者,进行自由联想,将压抑在潜意识的行为的原因,带到意识层面,来访者获得领悟,从而在认知层面发生改变;存在主义,倾向于与来访者探讨死亡、自由、孤独、无意义等话题,进而使来访者对生命有新的认识,这也是认知层面的工作等等。


行为纠正

 

有的人会在伤心难过,或者是压力爆棚时,通过吃吃吃,买买买来减压。


这种应对压力的方式本是无可厚非的,毕竟是个人的选择,但当买买买,买到自己经济状况无法承受;或者是吃吃吃,吃到影响自己的健康,这个时候,这种行为模式可能就是有害的。

 

不同的理论可能有不同的解释,而行为主义认为:不恰当的行为是源于不恰当的学习。对此,会这么解释,认为买买买/吃吃吃,带来的愉悦感能减少压力,这是一种正性强化,反过来就会导致买买买/吃吃吃,这一行为发生的频率增高。为此,行为主义流派的咨询师,可能会通过与你一起讨论并计划新的行为模式,如伤心难过时,去操场上跑步或在每人的地方大声唱歌等,用积极应对行为取代消极应对行为,从而减少这一行为的发生。

 


新兴的短程心理治疗中,咨询师的角色,有时也会像一位经验丰富的教练,通过布置任务和作业,来对问题行为模式进行直接的干预。

 

事实上,正如前文所说的,目前世界上存在的理论很多,各家所强调的核心有所不同,可能有的理论,更看重情感上的支持,有的更看重认知或者是行为,但或多或少,每一种都包括了上述这三部分,相辅相成,促进咨询的效果。

 

总结一下聊天通常是人际互动的方式之一,而咨询是为来访者利益服务的;聊天的内容是漫无目的的,咨询的内容是围绕着来访者的问题展开的;除此之外,咨询在过程中会提供真诚、积极关注的氛围,建立坚定的同盟关系;咨询还可以为行为模式有问题的来访者,指正和提供意见。因此,心理咨询的本质,是一项专业性非常强的工作。

 

除了优秀的能力外,作为咨询师更需要严格遵循职业伦理,在咨询过程中遵循“善行”,把来访者的利益放在首位。

来源:壹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