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留学生心理问题、原因及应对方式(二)
发布时间:2019-10-30 [ 阅读:次 | 添加:mxq ]

三、与该群体工作主要的一般心理议题及工作思路

 

1.适应的议题

 

适应的议题主要是从大学生活的角度来说。适应更多的会围绕从高中到大学的变化,也就是从高中的学习方式到大学的学习方式,从高中的人际互动状态,到大学的人际互动状态。

 

而对于留学生来说,在生活文化和学习上的适应,面临着两个大的跨越:一个是从中国的环境到外国的环境,中国的文化到外国的文化;还有一个部分也是最大的一个部分,就是从中国的学习模式到外国的学习模式。

 

我们中国的学习模式,大家一直是从这样的一个系统里出来都非常的熟悉,但是外国学习模式,对留学生群体来讲是非常大的一个适应的议题。


  



我在这里给大家列了一个图,核心的那个区域叫舒适区。所谓的舒适区,就是我对于我自己所在的环境,我的应对方式,我的处理方式,我的认知是比较一致的,是和谐的。这会让我们感到舒适。

 

可是当我们的环境,当我们的群体发生很大的变化,比如从高中到大学,或者说从中国到外国,从中国的学习模式到外国的学习模式,也就是说当我们的环境发生变化的时候,我们的应对方式,我们的认知系统也许还停留在前面的那个阶段。

 

所以环境变化带来的这种不适感,会促使我们需要去更新自己的能力系统和认知系统,然后使得这样的一个能力和认知的系统跟新的环境能够有匹配和和谐。

 

所以对于大学生或留学生来讲,能够尽量地意识到,也许之前我们老说我现在出现问题,但我之前很好,那也是因为你已经形成了跟这个环境相对应的一套行为和认知观念。在新的环境出现不适感,最重要是我们需要去更新,需要去看到哪些区域是我们值得去改变的?

 

2.自尊

 

我在这里使用的自尊主要是新环境里的,也就是从高中到大学,从中国到外国,从中国的教育方式到外国的教育方式,但这个环境出现变化后,我们的系统没有得到很好的一个关心,我们的能力没有被充分地添枝加叶,然后能够有所成长。

 

我们在这个群体里,在这个环境里去寻找自己的定位,其实是一个过程。虽然我们可能会有迷茫,但这正表示我们需要有这样一个不断地在新的群体/环境中重新去寻找自己定位的过程。所以帮助大学生在新的环境当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咨询议题。

 

对于留学生来讲,我觉得需要做的就是帮助留学生在课堂中建立用英语表达的自信,或者说在小组的活动里去呈现出自己的想法,去表达自己的自信力。以及包括留学生群体,形成相应的学习小组,能够让自己在新的学习阶段里面拥有自我的掌控感,建构一定的自信力,我觉得这是一个比较重要的点。

 

3.自由与约束——行为能力与技能

 

  • 压力管理

  • 时间管理能力

  • 学业管理的能力、修课

  • 有效使用大脑的能力

  • 休闲、放松的能力

 

这是对于行为能力和技能方面的一种思考。就像我在第一大点当中有讲到说该群体留学生也好,大学生也好,它在进入到一个新兴成年的阶段时,又面临很多个人的成长,包括个人关系、个人事业和学业发展上的议题。那么我们在高中所形成的这样一种行为的方式需不需要进行更新,需不需要让自己去看到我在压力管理、学业管理上,有更有效的能力的增长?

 

有时候来访者会说“我学习拖延,我很焦虑”。然后尤其是焦虑,在留学生群体当中非常常见,拖延也非常非常常见。他们有很多很多事务性的事情在那里,有很多很多的作业搁在那里,可是一天真正的投入去做的时间非常非常少。所以我在这里就把压力管理、时间管理和学业管理的议题列在这里,这些是我们在应对这一块区域时需要去看到的。

 

与此同时我也列到了两个点,一个就是有效地使用大脑的能力,为什么要列这个部分呢?这是基于我自己的工作、学习的经验。我觉得面对繁重的的课业任务的时候,就是真的是让大脑处在高速运转的过程当中。

 

我们不是不勤奋,而是非常非常的勤奋,勤奋到有点超负荷运转,然后到了大脑有点跟不上的这种阶段。所以怎么样能够去有效地让大脑得到适度的休息和放松,我觉得是值得我们去关注的。

 

对我来讲有效使用大脑的能力,其实可以跟休闲和放松的能力结合在一起。我会去用正念的练习,每当在自己大脑明显呈现出一些效率不是特别好的时候,就用20到30分钟给自己做正念练习,我觉得这种方式对我来说是非常有效的。

 

1)压力管理的简略方案

 

因为刚刚有谈到压力管理,所以在这里给大家列了一个非常简略的具有CBT导向的压力管理方案。

 

①确认自己的压力状态以及自己的应对方式是什么

 

首先我们要确认我们自己的压力状态,以及自己的应对方式是什么,就是我们要去讨论或者去做一个简单的主观评估,就是我们自己的压力水平可能是在什么样的状态当中。比如说零分最低百分最高或者零分最低千分最高,那么我觉得可能我的压力状态是到了一个什么样程度。

 

与此同时,我们要去觉察和了解,针对这样的压力,我的应对方式是什么?这种应对的方式是一种无意识层面的随意的应对,或是由情绪所驱动的一种应对,还是可能有意的去建构一些有效的应对方式?

 

比如时间的管理,比如让自己寻找到一种比较放松的有效的方式,或者说建构一种比较好的情感支持系统,从朋友那里得到情感支持。

 

我们的第一步就是确认自己的压力状态,以及去觉察自己的无意识,探索情绪所驱动的应对方式是什么,这个部分是非常重要的。

 

②寻找并确认自己的非理性认知

 

其次,寻找并确认自己的非理性的认知,了解自己在这个应对方式里获得我对那个压力的反应。当时我在内心里面持有的认知是什么?它是非理性的还是理性的。因为我们需要去改变那个部分,改变的一种方式,就是第三步形成积极的自我对话以及积极的信念。

 

③形成积极的自我对话和积极信念

 

当这个非理性的认知在那里的时候,我们是否有可能会紧接着用一个积极信念来替代或者说减缓那个非理性认识的作用。所以建构积极的自我对话和积极的信念,是这个简略方案当中非常关键的环节。

 

④培养时间管理的能力

 

紧接着下面的一步就是培养时间管理的能力,这个部分其实是非常量化的,包括培养自己身体放松的技能。

 

每个人TA身体适应的放松方式可能都会不一样。那么怎样的放松方式是符合我自己的,其实在大学生阶段,是非常非常值得去探索的一个领域。你是去跑步、健身、跳舞,还是去散步,还是跟朋友去聊天、吃饭等等。

 

⑤培养身体的放松技能

 

这些放松的方式里面是否还有专门针对身体放松的一种方式?我在这里给大家列出了一个身体放松技能。就像我刚才有谈到的,它是正念练习的一种,对我来说我觉得是非常有效的,我也在我的来访群体当中去做了很多的推荐,对他们来说也是相对比较有效的。所以在这里给大家列出来。

 

我想国内有很多这方面的推广的APP,我觉得也可以尝试一下,看看那个对你的身体放松来说是不是比较有效的。

 

2)时间管理

 

我们怎么样能够让留学生、大学生群体的来访者,能够尝试去培养自己的时间管理意识,以及尝试时间管理的能力?也就是使他们把要做的事情能够进行详细的有系统的规划,并且把自己的时间能够结合进去,把时间分配和目标设置计划安排等等能够进行综合的协调,以及最后能对自己所做的事情进行正反馈、负反馈等等。我觉得时间管理是在这个群体的发展阶段里非常非常重要的一种能力。

 

3)培养行为技能

 

与此同时我也列出了一些行为技能,都相对来讲是比较简略的思路,包括组织化、结构化,从一种队形行为的非常无序的状态,到能够尽量都到一个有结构有组织化的阶段;以及将这样的一些我想要培养的行为和能力,能够步骤化和程序化,从想法到行动去培养自己的耐力;以及对自己的行为和自己所处理的一些事情,能够有时常的一种整理;以及对自己的生活,自己的个人环境的一种整理。

 

4.关系的营建

 

埃里克森讲到了,大学生所处的年龄阶段是一个亲密关系营建的非常重要的核心阶段。我把关系列出来两类,一个是我与朋友的关系,我与其他人的相当于是纯朋友的这样的一个关系以及亲密关系。

 

1)我与朋友

 

①大学生的寝室关系(人际边界主题)

 

对大学生来讲,寝室的关系是朋友关系中比较重要的一块区域。我想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个我们在夫妻治疗中提到的一个概念就是——关系,它是一个相对比较哲学意义的定位,就是你和我。关系是不是就包括你和我呢?其实关系不只是包括你和我,它还包括一个中间区域,就是你和我之间的区域。

 

我在这里有列到说,我和你我们要注意关系的边界,就是你是否有侵犯我的边界,这是一个边界的概念。但其实我也会把这个中间的概念跟大家分享,就是无论是我的亲密关系也好,还是我的寝室关系也好,我们是否可以去形成一个中间的概念,你和我不只是你和我,也有你和我中间的这一块,我们是否允许对方在这一块区域有一部分属于TA自己的空间。

 

譬如说TA的一种好的习惯也好,坏的习惯也好,TA的情绪好的状态也好,情绪不好的状态也好,对于我们的关系友好的感觉也好,不好的感觉也好,好的态度也好,不好的态度也好,我们是否允许对方能够在你我的中间区域能够有一部分容纳性的存在,有一部分容纳的空间的存在,而不是那么直接的把对方的行为跟态度,感受成“你是在针对我这个人”,或者说我们是否可以允许对方以及我自己在我和他人的关系当中能够有一个中间的一个概念?

 

这一个中间的概念或许能够去增强我跟他人关系的一种对冲突的容纳度,对于差异的容纳度,对于不一致的容纳度。

 

②留学生支持系统的建立

 

关于留学生群体的支持系统的建立,就像我刚刚谈到的留学生的归属感和孤独感,所以当他们进入到新的环境里面,新的关系的营建,其实是非常重要的一块自我适应的内容。

 

其实现在也有很多的团体能够提供给他们一些支持,包括同学会、老乡会,这些都是比较好的资源,但与此同时还有就是教会。当然不是说一定要去信教才可以去教会。教会提供的是一个很好的具有支持性的环境。当然每个人的观念会不一样,我就说从适应这个角度上来说,教会会提供留学生以相应的情感支持系统,无论是当地的教会,还是华人的教会。

 

在留学生群体当中还有关系的议题的有会体现出来,就是他们感觉到与当地人交朋友会有一点困难。

 

譬如说当地美国人他们对于关系的定义会特别的不一样,也许我们一起上了好几个学期的课,但可能都不会一起去吃饭。但是与中国的学生一起上课,一起上了两周,然后去吃饭的这种可能性就会很大。

 

所以这中间就会感觉我想要去跟当地人建立一个比较友好的一个更亲密的互动的关系,其实需要非常非常长的一个时间。

 

2)我的亲密关系

 

我最后给大家重点分享一下亲密关系的议题。亲密关系的议题,包括两个人交流缺乏信任感,嫉妒,价值观冲突,失恋等等。所以沟通协调能力和维护亲密关系能力非常非常的重要。

 

在留学生群体里面的一个状况就是会涉及到同性恋的苦恼,主要是太容易进入关系,并且关系不稳定,感觉太短暂,这个我在后面会稍微提及一点。

 

跨种族的恋爱关系,存在着文化差异。比如说中国的女孩跟日本的男孩,或者说中国女孩跟当地的美国男孩等等,在这样的跨种族恋爱的关系里,文化差异会有更加大的体现。

 

与此同时,在社交平台的活跃会让交友变得非常容易,而且也很容易进入到性关系的阶段。所以怎样能够去保持一个开放与自我适度的审视和把控,这其实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值得我们去讨论和看到的议题。

 

①亲密关系治疗模型

 

针对于亲密关系,我跟大家分享一个我非常喜欢的亲密关系的治疗模型,这个模型来自于John Gottman,他是美国夫妻治疗的一代领军人物。


  



  

他在这里给出了亲密关系的几块非常重要的理论建构。亲密关系就像一个房子一样,两边是支柱,对亲密关系有支柱性的作用。一个支柱叫信任(trust),一个叫承诺(commitment)。信任和承诺是亲密关系非常重要的两块区域。

 

这个亲密关系治疗的模型,我们很多时候会用在留学生来访,或者说大学生来访的亲密关系的议题中,作为一个基础的理论思路。

 

我们来看最下面的那个部分,亲密关系最基础的一个部分就是“Build Love Maps”,指的是建构爱的地图。所谓建构爱的地图,直白点来说,就是对彼此有更多的了解,对于你,对于我,对亲密关系的两个人——女朋友对男朋友,男朋友对女朋友有足够多的了解,这个部分是亲密关系的一个基础。

 

包括我的男朋友,他过去的历史是什么?他过去的状况是什么?他的苦难是什么?他开心的事情是什么?他悲伤的事情是什么?他的思路是什么?他的人生价值目标是什么?他喜欢的是什么?他曾经有什么遗憾?他最喜欢的一段经历是什么?他对自己认可的点是什么?

 

这些就是非常非常细节的对对方的一种了解,比如对方喜欢什么颜色,喜欢穿什么样的衣服,喜欢什么样的材质,有什么样的一种兴趣,喜欢读什么样的书,喜欢什么样的电影等等。非常非常详细地对对方的兴趣、价值观、经历、历史、曾经的关系,以及未来的人生目标和人生的梦想的一种了解,就叫“构建爱的地图”。

 

当我们持有这样的一种想要去探寻和了解对方的非常强的兴趣时,其实也会激发对方对我们的一种了解。所以“构建爱的地图”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个基础性的区域。

 

紧接着上面就是“分享喜爱和感激”,以及再上面“Turn Towards Instead of Away”就是朝内,而不是朝外,就是当出现一些冲突的时候不是去往外走,而是尽量的能够在一个对的角色和立场当中。以及上面“The Positive Perspective”就是“积极的视角”。

 

那么最核心的一个中间区域,就是“Manage Conflict”,冲突的解决。亲密关系里面的对冲突的解决,其实是我们跟来访在一起工作时非常重要的一块领域。在这里它列出了三个思路:

 

  • “Accept YourPartner’s Influnces”,接受你的伴侣对你的影响。

  • “DialogueAbout Problems”就是对于问题能够有更直接、更清晰的一种不带情绪的理性的对话。

  • “PracticeSelf-Soothing”,叫自我的安抚,然后练习自我的安抚。就在冲突里面如果我们有出现受伤或者说很大的悲伤,那么我们可以形成一个自我的安抚。

 

再上面的两块叫“Make Life Dreams Come True”,让生命中我们自己所追求的目标,追求的理想能够实现。以及“Create Shared Meaning”,两个人在一起,能够去一起创造共同的具有分享性的一种价值跟意义。

 

所以这个“The Sound Relationship House”,是我在跟大学生/留学生群体的来访者谈论亲密关系的议题的时候,会用到的一个非常有用的模型,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启发。

 

② 关系暴力

 

涉及到亲密关系,我要提到一个概念,我想可能国内的同行也有了解,就是关系的暴力。

 

什么叫关系的暴力?在亲密关系中对另一方的身体、心理或者性方面的操控和虐待,这是关系的暴力。对于我们留学生群体来讲,身体跟性方面的操控其实相对会比较少,更多的会是从心理的操控。

 

譬如说,我最近的来访,有提到当她不满足她的男朋友想看她手机的要求时,男朋友就会对她进行非常严厉的责骂,比如说会用到“水性杨花”这样的一些词。然后这样的一种责骂和恶毒的攻击是不止一次的,而是经常在他们的关系当中呈现出来。也许这样的一种关系可以构成关系暴力。

 

所以关系的暴力是值得我们在亲密关系里面去关注的。那么针对关系的暴力,首先我们需要尝试去做到的是一个识别与概念化,意识到这是暴力的一种方式,其次要能够去讨论应对的方案。

 

譬如说,如果有涉及到身体或者性方面的虐待的话,其实在美国或是可以去向警察报告的。但如果涉及到心理上的虐待,想要从法律的层面上去做任何的一种处理,其实有时候还是蛮困难的。

 

所以对于心理上的关系暴力,我们更多的会要去讨论,如何在关系中培养自己的自主权和对这个关系的一种自我掌控力,以及是否会尝试去终结这样一种关系。

 

③与LGBT(性与性别少数群体)工作的经验

 

在这里我想稍微提到一点与LGBT工作的经验。现在这个概念叫LGBTQIA,增加了两项。我想要说的一个状况是, LGBTQ是最近在临床工作里面出现得越来越多的一个类别。

 

我觉得我们作为临床的工作者需要有一定的开放度,这是我们职业的胜任力之一。就是我们需要去觉察我们自己的是否持有个人的偏见。如果我们自己对于这个群体有一些个人偏见,那我们在跟他们工作的时候就会很容易让他去体验到,这对他们来说是非常具有伤害性的。所以觉察我们自己的偏见是非常重要的,这是我们跟这个群体工作之前需要去做的一个工作。

 

其次就是我们需要去拓展我们自己的认知系统,对性,尤其是对性别认同多样性的认同和接受。就像同性恋,已经从DSM-5里面删掉了,它不是一个心理的疾病。所以我们自己的认知系统是否还是有一些偏见,这个部分是值得我们去觉察和看到的。

 

我们在跟LGBT群体工作时,需要非常有意地去注意自己的用语。譬如说我们在所使用的语言当中,中文的“他”和“她”都是同样的发音,但在英文里面的“he”和“she”是不一样的。但我依然想要在这里提出来,跟大家分享,就是我们能够尝试用“伴侣”的这个词,英文叫“partner”,而不是用“girlfriend”、“boyfriend”。用伴侣可能会更加的实用一些。当然每个个案的接受度和TA的态度都是不一样的,我只是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些我的思路。

 

很多时候其实与LGBTQ的工作的内容,一个是面对不稳定的关系,尤其是对于男性同性恋来讲,他们的关系其实非常的不稳定。至少我的男同性恋的来访,他会出现一个状态,不是他频繁更换男伴,而是别人来找他,然后可能这样的关系维持一周到两周,很快那个人就会终结跟他的关系,找下一个人。

 

所以这个关系对我的来访来讲是非常具有伤害性的,他会认为好不容易找到一个人,然后又很容易进入到这一个关系,但特别快的结束。每次这样的一种关系的终止,对他来说都是心理上的一个很大的刺激。所以面对不稳定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内容之一。

 

第二个就是处理压力与冲突,这个压力跟冲突,主要是同性恋群体面对的家庭的压力,以及其他的朋友,其他的比较近的一些人对他的心理上的压力。这个部分是跟同性恋群体工作一些比较重要的一块内容。

 

还有一块就是如何适应同性关系。自己的性取向,是否有可能会影响到自己的工作跟学习?怎么样能够让TA的学习和工作处于相对平稳和稳定的节奏当中?这是工作的第三块内容。

 

最后一块内容,我想要跟大家分享就是跟这样的群体工作非常重要的一块内容,就是管理自己的危险性行为。危险性行为,就是具有危险性的行为,包括毒品使用,以及性安全教育。我记得我有一个来访,在我们的咨询里,他有谈到说他那个时候服用了大麻,然后出现了非常恐惧的幻觉反应。所以对男同性恋群体来说,毒品的使用是可能性程度比较高的。所以怎么样去管理自己的危险性行为,这是跟LGBTQ群体工作非常重要的一块内容。

 

④性教育

 

我们需要性教育吗?当然非常非常的需要。那么我们应该怎么来进行性教育?

 

当然我们的教育系统里面更多的围绕的是一种生理上的性教育。我在这里跟大家提就是列了一张图,我觉得这个图可以给大家一个比较简略性的视角,去看看关于性的议题会分为哪几块。



  

它是一个花瓣的形状,包括上面的“Sensuality”,感觉,然后接着的左边的是“Sexualization”,性欲,然后下面“Sexual Health & Reproduction”就指的是性的健康和繁殖,最下面右下角的是“Sexual Identity”,性认同,以及最右边的“Intimacy”,亲密。这些部分里面都围绕着一个核心的点,“Values”,价值——我们每个人对于这几块区域的价值观会是什么?

 

其实这个价值观的有意的形成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如果我们不有意地形成,那么他人的想法和价值就会很容易地进入到我们的系统,也就是把他们的价值观灌输给我们。所以我们需要在我们的临床工作当中跟来访者一起就这几块区域主动地去探索,而不是直接的去灌输。我们需要从他的视角,从他个人观念,去探索他可能对这几块不同的区域形成什么样的自我价值观,这个探索其实是非常重要的一块领域。


⑤性健康的六个基础原则

 

刚刚也在讲性健康危险性,就是同性恋群体的危险性的行为。然后我就在这里给大家列出了几个我认为比较值得大家分享的性健康的六个原则。当然这个是非常有西方导向的原则,就像我刚刚有说到的,针对于性的那几块区域里面,我们是否可以有意地主动地去探索和形成自己的价值观系统,这个是非常重要的。我在这里列出来的六个基本原则,也只是起到一个抛砖引玉的作用。


  • 同意(Consent)

  • 非剥夺性(Non-explotive)

  • 诚实(Honesty)

  • 坦诚地分享价值(Sharevalue)

  • 保护(ProtectionSTI HIV, unwanted pregnancy)

  • 愉悦(Pleasure)

 

第一个是同意,必须是双方同意的。其次是非剥夺性,让性更多的是在一个更公平纯粹的层面。以及下面的诚实,还有坦诚的分享价值,就是大家能够对于什么样的性,我们彼此所认同和所认定的一个价值观念会是什么?倒数第二个是保护,指的是就是我们在性的过程当中,保护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则,尤其是涉及到性传播的疾病,HIV和怀孕这样的议题。最后一个叫愉悦。

 

大家可以看到,这六个基础原则更多的是具有西方的价值观念。我们自己也可以基于我们自己个人的经验和教育的系统,去列出我们的一个基础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