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专题(一)什么是抑郁症,诊断标准
发布时间:2020-10-21 [ 阅读:次 | 添加:mxq ]

抑郁症(depression),也叫抑郁性障碍,是由各种原因引起的以抑郁为主要症状的一组心境障碍或情感性障碍。抑郁症患者中有10-15%面临自杀的危险。每次发作持续至少2周以上、长者甚或数年,多数病例有反复发作的倾向,每次发作大多数可以缓解,部分可有残留症状或转为慢性。——百科


DSM-5是美国《精神疾病诊断与统计手册》,也是目前最主流的精神疾病诊断标准。世界卫生组织使用的是ICD-10,目前主要是欧洲在使用。

自行判断不可代替医师诊断。


重性抑郁障碍 (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

诊断标准

DSM-IV的标准


A 在同一个2周时期内,出现与以往功能不同的明显改变,表现为下列5项以上,其中至少1项是(1)心境抑郁,或(2)丧失兴趣或乐趣。


注:不包括明显是由于一般躯体情况,或者与心境协调的妄想幻觉所致的症状。


(1)几乎每天的一天中大部分时间都心境抑郁,这或者是主观的体验(例如,感到悲伤或空虚),或者是他人的观察(例如,看来在流泪);注:儿童或青少年,可能是心境激惹;


(2)几乎每天的一天中大部分时间,对于所有(或几乎所有)活动的兴趣都显著减低;


(3)显著的体重减轻(未节食)或体重增加(一月内体重变化超过原体重的5%),或几乎每天食欲减退或增加;注:儿童则为未达到应增体重;


(4)几乎每天失眠或嗜睡;


(5)几乎每天精神运动性激越或迟缓(由他人观察到的情况,不仅是主观体验到坐之不安或缓慢下来);


(6)几乎每天疲倦乏力或缺乏精力;


(7)几乎每天感到生活没有价值,或过分的不合适的自责自罪(可以是妄想性的程度,不仅限于责备自己患了病);


(8)几乎天天感到思考或集中思想的能力减退,或者犹豫不决(或为自我体验,或为他人观察);


(9)反复想到死亡(不只是怕死),想到没有特殊计划的自杀意念,或者想到某种自杀企图或一种特殊计划以期实行自杀。


B、排除双向燥郁。(双向燥郁的诊断标准,请参见 燥郁症) 


C、上述症状对病人的生活工作或其他重要方面造成严重影响。 


D、上述症状不是由于药物的生理作用(例如,服药,吸毒,酗酒)或者躯体疾病所引起(例如,甲状腺分泌降低)。 


E、上述症状不能仅仅由丧失亲友来解释。(如果有丧失亲友的事件发生,那么上述症状必须在事件发生后的两个月后仍存在,而且伴随着显著的生活工作方面的功能缺损、病态的自罪自责,自杀观念,精神症状,或精神运动迟滞。)


ICD-10诊断标准


ICD-10中,抑郁发作不包括发生于双向情感障碍中的抑郁状态。因此,抑郁发作只包括首次发作抑郁症或复发性抑郁症。




(一)抑郁发作的一般标准




1.持续发作需持续至少两周。




2.在患者既往生活中,不存在足以符合轻躁狂或躁狂标准的轻躁狂或躁狂发作。




3.不是由于精神活性物质或器质性精神障碍所致。




抑郁发作的症状分为两大类,可以粗略的将之分别成为核心症状和附加症状。




(二)抑郁发作的核心症状




1.抑郁心境,对个体来讲肯定异常,存在于一天中大多数时间里,且几乎每天如此,基本不受环境影响,持续至少两周




2.对平日感兴趣的活动丧失兴趣或愉快感。




3.精力不足或过度疲劳。




(三)抑郁发作的附加症状




1.自信心丧失和自卑。




2.无理由的自责或过分和不适当的罪恶感。




3.反复出现死或自杀想法,或任何一种自杀行为。




4.主诉或有证据表明存在思维或注意力降低,例如犹豫不决或踌躇。




5.精神运动性活动改变,表现为激越或迟滞(主观感受或客观证据均可)。




6.任何类型的睡眠障碍。




7.食欲改变(增加或减少),伴有相应的体重变化。




(四)抑郁发作的亚型


根据抑郁发作的严重程度将其分为轻度、中度和重度三种类型。




轻度抑郁发作(F32.0)具有核心症状至少两条,核心与附加症状共计至少四条。




中度抑郁发作(F32.1)具有核心症状至少两条,核心与附加症状共计至少六条。根据是否伴有“躯体综合征”,将中度发作分为伴有和不办躯体综合征两个亚型。




     症状包括:




     1、对平日感兴趣的活动丧失兴趣或失去乐趣。




     2、对正常时能产生情感反应的事件或活动缺乏反应。




     3、比通常早醒2小时以上。




     4、早晨抑郁加重。




     5、具有明显的精神运动性迟滞或激越的客观证据(他人的观察或报告)。




     6、食欲明显丧失。




     7、体重减轻(比上月体重减少5%以上)。




     8、性欲明显丧失。




  


重度抑郁发作具有全部三条核心症状,核心与附加症状共计八条。可将其分为不伴精神病性症状(F32.2)和伴有精神病性症状(F32.3)两型。伴有精神病性症状者又可以根据幻觉、妄想内容与情绪的关系划分为与心境相和谐的 和 与心境不和谐的 两种。

作者:脑洞里的圣诞老人

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117069

出处: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