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专题(三)从精神分析看抑郁症
发布时间:2020-12-17 [ 阅读:次 | 添加:mxq ]

从精神分析的角度看来,人活着的四个驱动力分别是:力比多/性力(即身体器官获得快乐的一种本能)、攻击性、关系(即寻求与他人建立关系)与自恋。


在精神分析看来,抑郁症患者有着攻击性无法正常对外表达或得到象征化,进而攻转向攻击自身的特点。


比如内心很愤怒某人,但这种愤怒无法表达到那个人身上,且又无法通过别的比较高级的非原始攻击手段如吐槽或一些艺术性表达手段等方式排解出来,进而这种愤怒转而攻击自己,如表现为自我自责,愧疚感,感觉自己没有价值,或身体部位疼痛但又无法检查出来等。


从更深的角度来看,这种对他人的攻击不管是对外还是对内,其实也还是在渴求与他人建立关系。


如果外界一点声音都没有,如果失了与世界的链接,那会不会自己就不存在了呢?所以他们宁愿用比较原始的攻击的手段,也以此要保留仅存的一点链接或回应。




除此,抑郁患者还有一个非常强大的超我,简单来说对自己的要求或标准过分地高。因此他们在感到痛苦和自我惩罚手段上也要比一般人要苛刻得多,其实也算是一种自恋的表现。


抑郁症患者因如此地关注自己和如此地“爱”自己,所以不想把任何痛苦与伤害伸手给别人,就如同手上有一把刀子,“吝啬”到宁愿插向自己的心脏也舍不得白白插到别人的心脏上。


自杀行为便是抑郁症状中最高的自恋形式,但其带来是影响不仅是其让生命过早地枯零,同时还可能会带给身边亲人朋友或社会带来一定的痛苦等,是一种恶性的自恋。


从防御机制的层面来看,抑郁症患者不能用更高级别的防御机来抵御痛苦。防御机制就如同一个国家的边界城墙,若城墙不够结实不够高,外敌就很容易入侵,导致国家战乱。


换另一种说法,其抵御外界痛苦的城墙不够结实,也是个人与环境或他人边界不清或比较模糊导致。当无法将自己与他人或外界区分开来,你是你,我是我,我们彼此独立存在的话,那他人的一举一动或情绪状态和外界的点点风吹草地也都可能会影响到自身。


当过度地背负了本来就不属于自己的负面情绪或痛苦,自然也会感到很累。



三、社会环境因素


最后,生活中的一些应激事件,如亲人的死亡、婚姻关系不良、失业、严重的疾病等都可能是导致抑郁症发生的一些危险因素。如果多个严重不良的生活事件同时存在,则可能协同影响抑郁症的发生。


在面对不幸的生活事件时,抑郁患者可以寻求社会支持系统,如家人、朋友、心理咨询师等的支持,以此让自己能够走出情绪的阴影。


在抑郁症的治疗手段上,除了有药物治疗,心理治疗,还有物理治疗等。电抽搐治疗简称ECT是物理治疗的其中一种,对于重度抑郁障碍患者,或伴有自杀观念的患者有较好的疗效,其可在短时间内控制自杀意念,从而降低患者的自杀死亡率。


ECT的原理主要给予中枢神经系统适量的电流刺激,引发大脑皮质的电活动同步化,即诱发一次癫痫放电,进而体患者短暂意识丧失和全身抽搐发作,从而达到治疗抑郁症状的目的。目前临床使用的电抽搐治疗是改良的电抽蓄治疗MECT,即在电刺激前通过静脉麻醉注射适量的肌肉松弛剂,可使抽搐发作不明显。


*一场来自灵魂的对话

月有盈亏,潮水有起落,树木有发芽也有落叶,然后再等待下一个周期开花与结果。抑郁症也像生命四季的更换般,由春转入冬,由万物生长转入万物息零,但并非毁灭。


它是心灵的一场对话,提醒着人们不要冲太快,该是时候停下好好休息了,就像种子一般冬天的休眠只为积蓄力量待到来年的春天生根发芽。

圣经里有个寓言,约拿因拒绝上帝被大鱼吞进鱼腹中三天三夜。在漆黑的鱼腹中,约拿在迷茫恐惧与绝望中不停地祈祷了三天三夜,他忏悔着自己做过的每一件事,或许是他的祈祷感动了上帝,最后大鱼终于把他吐回岸上,约拿也重新获得了光明与自由。

或许跌入抑郁的黑暗中的人,也如约拿在黑漆的鱼腹中在黑暗中那般独自对话。

在这样黑暗中,约拿也越来越接近内心的声音,在大鱼与海水的包裹中,他也开始回归到最原始的自己,进入到一种深邃的生命对话。当光明再来时,他也越来越能聆听到生命的脉动了。

最后,愿那些跌入抑郁黑暗中的人,也能在等待的“三天三夜”的对话中,能重新被大鱼吐回岸上,再迎来属于生命的光明!


引自,知乎,深夜猫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