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会对喜欢的事情三分钟热度?
发布时间:2021-06-25 [ 阅读:次 | 添加:mxq ]

当我们在思考「喜欢」的时候,一个最常见的误区是什么呢?


许多人常见的做法,是把「喜欢」构筑在结果之上。我喜欢一件事情,是因为它能够给我带来我想要的收获。这种收获可能是收入,可能是影响力、知名度,可能是被人认可、肯定、赞赏的满足感,等等。


但这其实是不对的。这不是一种健康的心态。


为什么呢?因为,在这种情况下,你一切动力,都源于「把事情做完」所带给你的外部驱动力。那么,它就很容易导致一个结果:


当你得不到持续的外部驱动力的时候,你就很容易停下来,失去动力。


这表现在外面,就是浅尝辄止,三分钟热度。


外驱力和内驱力孰优孰劣?实际上很难分一个高下,但外驱力最大的问题在于:它往往是不确定的,甚至是不稳定的。如果你把你的事业,或者说你「喜欢」的事情,建立在外驱力上面,那么它的根基是非常不牢靠的。你随时有可能失去对它的控制。


究其原因,是因为很多人都有这么一个偏见:


他的成功, 是因为他采取了某种行动;那么我只要复制这种行动,就能复制他的结果。


我把它叫做「归因谬误」。为什么说它是一种谬误呢?因为很多时候,一个结果的发生,跟对应的行动,并不存在必然的因果关系。它的存在可能是多种因素的综合结果,而你看到的行动,只不过「恰巧是」其中的一个因素罢了。


比如:你看到别人通过写作,被转载、发表,拿到了稿费,很羡慕,也想通过写作来获得稿费,但却一直没有成功。原因很可能未必是你写得不如别人,更可能的情况是:这本来就是一个小概率事情,别人只是刚好碰上了这么一个机会、满足了对方的需求罢了。


那么,如果你带着「我要赚稿费」的目的去写作,那么大概率是要失望的 —— 因为这本来很可能就是个小概率事件。


这种情况下,你就会缺少外驱力,从而不断削减你去写作的动力。那么到头来,你就会把「写作」跟负面思维联系起来 —— 是不是我写得不好?是不是我不被人欣赏?是不是我运气不好、没有被人发现……?


这就会形成一个负面的恶性循环,不断打击你的自信心,久而久之,让你对它失望,乃至于降低你对自己的自我评价。


所以我常常说:我们要追求的是什么?是内驱力。也就是:哪怕没有取得好的结果,我也仍然可以从「做这件事本身」,来获得愉悦感和成就感。


很多文章会告诉你「要关注过程,不要关注结果」(包括我也写过),这其实有点本末倒置了。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很多时候,正是因为一件事情,我们无法从过程中获得愉悦感,我们才会去关注结果。


所以,我想告诉你的是:


如果一件事情,你关注结果更甚于过程,如果你发现,你在做的过程中,压根就感觉不到乐趣,你只想尽快把它结束,看看能否获得期望的结果 —— 


那么,这只能说明,你压根就不喜欢它,它很可能也并不适合你。


不要去做这样的事情,或者至少,不要对它投注太多的期望。


节选自壹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