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流——让你专注于当下
发布时间:2022-09-15 [ 阅读:次 | 添加:马晓晴 ]

心流(Mental flow)在心理学中是指一种人们在专注进行某行为时所表现的心理状态。


心理理论之父、积极心理学奠基人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赖教授在1970 年代时发现:多数人工作一天之后筋疲力尽,但是,有些人会工作一整天之后,竟然还精神抖擞。你应该会疑惑:这些人不是在工作吗?应该会消耗能量才对啊?精神能量又是从哪里来的呢?


于是他开始研究特别有创造力的人,例如顶尖运动员、音乐家、学者,每个人都会提到自己有时候会有那些精神抖擞的状态,当时,米哈里教授访问了一位著名的钢琴作曲家,他描述了他在创作时候的心情:我会进入到狂喜的状态,在那个时候,我感觉不到自己,我好像根本就不存在,我的手好像跟我的意志无关,我坐在那里,带着崇敬和平静的心情,音乐就这样自然而然地从我手中流泻而出。


1975年,米哈里教授在大量案例研究基础上,首次发表了他对于这个神秘现象的研究,并给它一个很传神的名字“心流”。什么是心流?它是特殊的精神状态,当你在极度专注时,完全沉浸其中,效率和创造力提高,让你忘记时间、忘记饥饿、甚至忘记所有不相干的身体讯号,就像中国的古话“废寝忘食”。在这件事情完成之后我们会有一种充满能量并且非常满足的感受。


“心流”是指我们在做某些事情时,那种全神贯注、投入忘我的状态——这种状态下,你甚至感觉不到时间的存在,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在做自己非常喜欢、有挑战并且擅长的事情的时候,就很容易体验到心流,比如爬山、游泳、打球、玩游戏、阅读、演奏乐器还有工作的时候。


米哈里这样概括心流的成因和特征。第一,注意力。他说:体验过心流的人都知道,那份深沉的快乐是严格的自律、集中注意力换来的。第二,有一个他愿意为之付出的目标。那目标是什么不要紧,只要那目标将他的注意力集中于此。第三,有即时的回馈。第四,因全神贯注于此,日常恼人的琐事被忘却和屏蔽。第五,达到了忘我的状态。


构成心流体验的要素有哪些呢?米哈里教授用八项元素来概括:

第一,这种体验出现在我们面临一份可完成的工作时。

第二,我们必须能够全神贯注于这件事情。

第三,这项任务有明确的目标。

第四,即时的反馈。

第五,我们能深入而毫不牵强地投入到行动之中,日常生活的忧虑和沮丧都因此一扫而空。

第六,充满乐趣的体验使人觉得能自由控制自己的行动。

第七,进入“忘我”状态,但心流体验告一段落后,自我感觉又会变得强烈。

第八,时间感会改变——几小时犹如几分钟,几分钟也可能变得像几小时那么漫长。

这些元素结合成一种深刻的愉悦感,带来无比的报偿,并扩展成极大的能量。


奥地利心理学家维克多弗兰克尔说:“成功就像幸福一样,可遇不可求。它是一种自然而然的产物,是一个人无意识地投入于某一伟大的事业时产生的衍生品,或者是为他人奉献时的副产品。”所以,追寻一个目标,沉入其中,不经意就能获得成功,而哪怕是打扫房间、喝一杯茶你都可以享受当下。

摘自http://eap.psych.cn/Articles/RootDetails.cfm?GUID=DF756041-C0C4-40FA-AC4C-6A1E3FA5A96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