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的作用
发布时间:2024-03-20 [ 阅读:次 | 添加:马晓晴 ]
每个人都会做梦,可是很少有人知道,梦里那些奇奇怪怪的意象,传递给我们的真实信息是什么。
也正因为梦境如此光怪陆离,从远古时代,人们对梦境就充满了好奇。
古希腊罗马人认为,梦是来自上帝和魔鬼的启示,它很有可能是关于未来的一种预言。
心理学家弗洛伊德将释梦作为一种心理治疗的方式,成功地治愈了多名患者心理上的顽疾,也让“梦是潜意识欲望的一种满足”成为了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心理学理论。
虽然“老弗爷”俨然已经成为当代心理学史上最伟大也最具知名度的心理学家,但大部分的学者依然无法认可他的理论,毕竟他的研究方法,的确也没有那么科学……
现代脑科学的发展,为我们揭示出,在不同的梦境之中,大脑所产生的一系列不同变化。
科学家通过一系列的研究发现,通过做梦,大脑正在协助我们度过生活的这几种“困境”。
梦,能够促进与巩固记忆


科学家发现,做梦能够促进一个人的记忆力以及学习能力的提高。
研究发现,在快速眼动睡眠(梦境高发阶段)中,大脑额叶的低频θ波更活跃,这与人们清醒时学习、存储与记忆信息的状态类似。
在一项研究中,心理学家让不同的被试在早上和下午进行学习任务,在两次测试中间,进入梦乡的被试,记忆能力与完成任务的效率更高。
根据信息加工理论,在睡眠的过程中,大脑会对前一天收集到的信息进行加工,而梦就是这个信息加工过程的一个副产品——有用的记忆会被加强,而无用的记忆可能就会被遗忘。
长期的失眠往往也会导致一个人的记忆力与学习能力下降,这一现象,也在一定程度上佐证了梦的“记忆功能”。
做梦,是为了消化那些难以排解的情绪


研究发现,逝去的亲人是梦境里经常会登场的人物。
有调查指出,60%丧失至亲的人表示,悲伤的梦境帮助他们度过了这一段痛苦的时光。
情绪的释放,是生活回归正常轨道的一条必经之路,而在日常生活里,为了维持正常的社交生活,负面的情绪往往也很难获得充分的表达,那些悲伤的梦境所产生的体验感,能够替代我们在现实生活里去释放那些被压抑了的情绪与情感。
而一些创伤性的经历之所以会在一个人的梦里重复地出现,也源自于我们想要修复创伤的内在需求,梦境为我们去处理这些人生课题时,提供了一个缓冲地带。
做梦,是为了让我们更好的面对现实世界中的潜在危险

在大多数的梦里,我们通常扮演着一个防御者的角色。
很多人都做过被追逐、被攻击以及下坠的梦。
达尔文的进化论认为,人的一切行为与心理机制能够在进化的过程中被保留下来,源自于它对于我们的生活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学者们认为,这一系列防御性的梦境,事实上,是我们在梦境这样一种安全的氛围里,去对现实生活中可能发生的危险做出的预演。
逃跑的梦,是为了锻炼我们的应对危险情境的心理能力;被攻击的梦,则是磨练我们在应对攻击时的反应能力;下坠的梦是我们为了应对一些生活上的挫折与生理技能的退化,而产生的感受。
假设:梦是进入平行宇宙的入口

关于梦能够预知未来的功能,心理学家荣格在他的释梦理论里也有过详细的解释。
他认为,在睡梦里,我们受到的信息干扰会下降,并且在梦境中,意识能够与人类的“集体潜意识”相连,感受会变得更加敏感,因而也能够觉察到我们在清醒状态时无法获得的一些“预知未来”的信息。
很多人在现实生活里,也常常会有一种“既视感”的体验,即我们当下所处的环境与事件,仿佛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量子力学的研究揭示了平行宇宙存在的可能,而梦所产生的这些神奇的现象,也被很多人认为它是平行宇宙的一个入口。
这个观点虽然还无法得到科学的证实,但梦及其衍生出的那些神奇的“事实”,让我们依然无法完全否定这一假设的可能性。
心理学家弗洛伊德让梦成为一个大众话题进入到科学研究的领域之中,不同的心理学家对于梦的理论也有着不同的阐述与解读。
梦,与我们的潜意识有关,这个观点已经被学术界所广泛的认可。
只是如何通过梦境,来解读人类的潜意识,这个话题,依然有很广阔的讨论空间。
心理学家发现,一个人的情绪管理能力,与一个人做梦时间的长短有着正相关。
虽然梦是虚幻的,但它的确与现实的生活有着许多神奇的关联。

庄周梦蝶,究竟哪一个是梦境,事实上,我们也依然没有一个确切的答案。

来源于网络。心理学:人为什么会做梦?原来梦具有这4种功能 (baid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