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哈尔的移动城堡》中心灵的自我疗愈之旅
发布时间:2017-03-20 [ 阅读:次 | 添加:mxq ]

吴晓芬(默默)/文

宫崎峻的电影作品是我的最爱,而特别印象深刻的其中一部是《哈尔的移动城堡》。多年前曾经为它专门写过一篇长长的影评。
在我写的那篇《你真的爱自己吗?》一文中提到我的一位朋友,她认为“如果变得不漂亮了宁可去死,因为她只能允许自己过有质量的生活,不漂亮不优雅的生活,是不值得她去过的”。写完那篇文章过后当天我恰好为一位患有严重抑郁症的来访者做了一个咨询。咨询进行到后面,他抑郁突然变严重对自己的看法变成了全然决然的自我否定。
看着眼前的他,我的脑海中浮现《哈尔的移动城堡》电影中的一个画面,苏菲在打扫卫生的时候把哈尔浴室里的魔法弄乱了。哈尔洗完澡之后发现自己漂亮的金色头发不见了,被他与生俱来的黑色头发取代,情绪崩溃瞬间成为一瘫要融化消失掉的灰色粘液,陷入了自我毁灭模式中。他说“不美了,活着就没意思了”。

 哈尔是一位年轻的超级魔法师,他的出场永远是闪闪发光。一位有着金色头发的英俊美男子。他可以掳获无数少女的心。由于他用强大的魔法创造了一个我们看到的可爱而有个性的,能用来做菜能当发动机又能和他愉快聊天的火之恶魔卡西法。还有一座由卡西法作为动力能源的移动城堡。可以说,哈尔是一个意象的代表:能力强大的具有颜值担当的并且是风度翩翩十分有魅力一个美男子。他象征着我们一般所渴求的超强的能力与外表。用心理学的话来说是“理想的自我”哈尔是极为追求完美的,同样也是极其在意他人对自己的看法的,因此他看起来很优秀。然而一切的一切不过是他在掩饰着他华丽的外表之下那个容易焦虑特别脆弱的真实自我,他有一个极为缺乏安全感的内在自我(可称之为内在孩子)。他拼命让自己看起来很强大,是为了保护这个脆弱的可能是不堪一击的内在自我。他的信心和价值感都倚赖于他的外在——他的魔法所构筑出来 的一切。在他的内心深处,没有魔法的他,是一无是处的。华丽而强大的外表之下,没有人能够看到真实脆弱的他,他的安全感全部依赖于他的魔法,暴露脆弱的自己无疑是非常危险的。除了在苏菲面前。 苏菲是一个其貌不扬的女孩,如此也还罢了,最糟糕的是,她被施了诅咒从一个20岁左右的女孩变成一个80岁身体和容貌的老婆婆。身体告诉她,她即将不久于人世。她一开始很难接受这个事实,但由于她内心的自我接纳程度是比较高的。她很快地意识到,她需要作出对自己来说最有利的选择。而最有利的选择不是愤怒和抱怨命运的不公或是诅咒她的人,这些都她都没有任何帮助。她能想到的对自己最好的是“冷静,苏菲,你要冷静。想想怎么办?”
她努力地在想着如何帮助自己和拯救自己的方法。如此她很快作出了一个决定,离开家去找寻解除身上诅咒的方式,自此她开始了一场奇妙的冒险之旅。苏菲的选择应了那句话“自助者天助”。
苏菲是一个看起来很普通又不起眼的,没有什么可骄傲资本的女孩,象征着平凡的人们。但在那朴实无华的人身上有着特别宝贵的东西,苏菲所象征母性的,如大地母亲一般坚实而包容的品质。也是疗愈心灵的本质之物——坚定而温柔的爱。 永不放弃的爱。
 苏菲的特别之处是,当她受了伤或是遭遇不幸,她会独自抚慰自己的伤口帮助自己慢慢恢复,不论她受了多大打击,内心有多深的伤口,她都会愿意带着这个自己活下去,帮助自己疗伤。

苏菲不会放弃自己,可能因为她的内心是爱自己的。这份爱有可能是来自于她的父亲,因为背景交代了她的母亲在她小时候就抛夫弃子。苏菲在姐妹中是最不起眼最不漂亮也是最不受关注的一个,她的内心其实也是有阴影的,可看到她内心自卑和阴郁的一面。所以她的旅程也是她治疗自我的旅程。 然而苏菲的特别在于,在她经历打击的时候,会激发她内在爱自己的本能,让她内心慢慢在受伤中变得更加强壮,加速她的成长。痛苦和不幸常常会让一个人成长,这点也在苏菲身上可见。

 这两个都是有各自的心理创伤和阴影的人走到了一起,共同生活。在这个过程当中,“苏菲奶奶”看到了不曾为人所知的哈尔的真实的一面。一个不堪一击的脆弱男孩,因为不漂亮就自暴自弃的男孩。看到了那个华丽的超级魔法师其实是一个把灵魂出卖给恶魔才获得了超强的魔法,而且这样的魔法本身在吞噬着他让他渐渐成为恶魔最终失去真我的一个普通男孩而已。



 这是宫崎峻对人性的洞悉而化为艺术的精彩表达。
一个人,若是不能接受真实的自我,而过于追求“完美和理想的自我”,意味着长此以往,这个人会慢慢地全然否定真实的自我。由于全然否定真实的自我,灵魂自然被压抑和抹杀。被压抑的灵魂是愤怒怨恨而具有杀伤力和毁灭性的,“黑暗面的自我”在个中滋长。然后有一天。全然被否定抛弃的真实自我被“黑暗面的自我”取而代之。
经典的电影如《博击俱乐部》,和《黑天鹅》都在讲述同样的故事。自我压抑和自我否定的结果是,被自我毁灭。哈尔面临同样的危机。他才是最大问题的那个人。



 然而,和苏菲在一起生活的时间里,苏菲接受了真实的哈尔的全部。在苏菲对真实的哈尔,而不是魔法师哈尔的接纳包容和照料当中,这个过程治疗了哈尔。
这是一个心理治疗的过程,有一个人愿意无条件地接受真实的自己。原本不被自己所接受的那个不堪的自己,在这个过程当中被看到,被允许,被温柔地对待,依然不离不弃。个体会渐渐滋生出爱自己的力量。这个过程开启了个体爱自己的潜能。是个体成长的过程。



 表面上看起来他们互相为对方的救赎,实质上,他们是自我的救赎。若没有内在潜意识中爱自己的力量在起作用,哈尔不会莫名其妙地找到苏菲。就像来访者选择心理咨询师,潜意识会捕捉自己所需要的适合自己的咨询师,从而深入地进入内在的探索与工作。个人的选择不是没有原因的。若内心没有,怎么会去选择这个人而不是那个人?只有在契合内心所需的情况下,才有可能接受,才有可能一起走下去。这就是为什么,哈尔会遇到苏菲,本来是不能允许任何人进入的移动城堡他的心“卡西法“会为苏菲开启一扇门的原因,更加是苏菲没有被请出去的原因。
当我们心灵受了伤,去面对它治疗和抚慰它的过程中,往往我们收获的是不一样的自己,是一段成长的历程,是一段奇妙的生命之旅。

剧照)